發展目標

A. 建立數位學習典範課程

本校「數位學習優良課程之評選」由教學發展中心負責,評選標的以「網路教學課程」及「專班或通過認證等特殊課程」為主,每學期邀集校外之數位學習專家擔任外審委員協助評選,再將評選結果送交數位學習推動委員會決議獲獎名單,最後,由教務處於教務會議上頒發獎狀與獎金。為提高評鑑品質,亦使教師於課程設計上有規範可供遵循,本校於103年訂定「國立政治大學網路教學課程審查標準」,分別於「教材內容」、「課程互動」、「課程安排」、「學習成效」等四方面設立評分指標及比重,以加強評鑑的客觀性。

B. 發展具特色的數位課程

政大自97年開始提供開放式課程,早期多以「教師請工讀生於教室拍攝」、「教師使用 Powercam(現改名為 Evercam)自行錄製影片」或「提供完整的課程教材與活動資源」等方式實現,近年來,磨課師課程的崛起,也使政大重新思考校內開放式課程的設計與製作,呈現上更加簡短、精緻,部分開放式課程至今仍有許多線上學習者點閱,並來信詢問教師是否有提供進階內容之相關開放式課程之規劃。

C. 典藏政大優良教師的數位課程

政大的數位學習基礎建設皆已大致完善,除了持續開設非同步、同步遠距教學課程外,亦依據不同的需求及對象,發展出不同的數位課程走向,如:教學學位專班、開放式課程、磨課師課程、翻轉式教學課程等。

D. 各大數位課程平台整合

政治大學內在數位課程的製作上已發展多年,每年產出的課程有10門磨課師課程、3門開放式課程(OCW)及6門大師講座數位課程,目前校園內已有29門磨課師課程、21門開放式課程以及55堂大師講座課程,未來將會持續錄製不同領域,發展更多元的課程提供給政大校內學生、校友以及校外人士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