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薇(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學生/「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計畫兼任助理)

政治大學為了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於去年(2020年)十二月成立消費與支持性團體「五十加一」社會企業。成員組成從龐大的校友群開始,向外延伸形成更大的聯絡網。由五十名會員共同力挺一位小農,透過固定、持續的購買農產品改善農民收入,並同時達到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內的各項目標。而其中,第十一項的「促進城鄉連結」尤為重要,其正是五十加一成立的核心價值。本企業的三挺:「挺在地、挺小農、挺有機」,以「社群支持農業」(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來幫助有機轉型的農民。

政治大學校長,同時也是本計畫的發起者――郭明政校長說道,此階段的小農常處於產量減少、成本增加的情形,如有長期穩定的消費群體,則可助其安心轉型。校長也特別重視土地友善利用的農民,正因如此,才能達成環境之永續,更有助人體健康。另外,校長解釋道,「五十」與「一」作為消費者及農民的比例依據,起自基本收入的計算。平均一人每月購買1000元,五十人就能創造5萬元的利潤;而2萬作為運送、包裝等成本支出,最後的3萬以作小農一個月的基本收入。藉由消費人數的增加,來扶植更多的有機小農。

而身為發起股東之一的政大國貿系校友――蔡素芬女士,在參加去年畢業週年的返校日中,聽聞郭明政校長大力推廣此企業的相關計畫,認為與其終生志業相符;而後與校長進行諮詢、交流後,同17名發起股東正式成立「政大五十加一」。蔡女士憑藉專長與人脈說服系友、曾參與之政大社團「指南服務團」的社員、以及求學階段的同學參與本企業。然而,並非全部人都認同這樣協助小農的方式,以及友善耕作、環保、食品安全等議題。有時也會遇到直接拒絕的親友。即使如此,蔡女士仍堅持著,希望能讓更多人認同此理念。

蔡女士提到,截至目前,本企業人數除基本的50名出資股東,加上消費型支持會員共160名成員,年齡層從三十至六十歲皆有。成員平時在社群網站群組互動,群內更包含直接協助的農民,比方新北坪林轉型有機茶的返鄉青農詹承得。以群組作為媒介讓生產與消費端互動,消費者可直接向小農反應產品之疑問,小農也能快速獲取消費資訊與建議。長遠而觀可形成消費習慣,創造農民穩定收入。坪林青農詹承得也藉群組之力,兩週內已銷售超過六十盒的產品,可見消費群力之廣。

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兼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副執行長戴秀雄老師表示,五十加一不僅照顧農民生計,更具備「中介者」的功能。集中訂單並提供刷卡、開發票等服務,之後再轉錢給小農,使其不必煩惱金錢支付的問題,專心於農事。除消費形式上的支持,五十加一更推動在地體驗計畫。當前已整理出新北坪林及新竹尖石的小旅行行程,期盼五十加一成員親自探訪小農種植之土地,真正了解農作的由來、種植過程等,這是食農教育很重要的一環。而消費者與農民的親身接觸,也能創造新的連結,建立兩端的情誼。本計畫的終極目標是創造所謂的「永續生態村」,從對單一小農的協助擴大至整個村落。

政大現今已成立了三個五十加一企業:「政大五十加一」、「政大指南五十加一」以及「政大永續五十加一」。為何不以單一企業增加人數,而是分散成數個企業呢?郭明政校長向筆者說明,如讓成員同屬一個企業,人數一多,則難以凝聚。未來成立十個社會企業後,便可成立協會來統籌運作五十加一事務,完全脫離政大獨立。企業之間彼此交流,為農戶增加購買量,也使會員有更多的消費選擇。而戴老師表示,期盼能陸續設立更多的社會企業,經院系所來推動,抑或發展出區域型的社企。例如:以臺灣中部、南部、東部等地區成員成立五十加一,如此也可解決物流運送的困境。由地區會員在當地下單,當地配送,以免發生如疫情期間物流公司營運範圍的限制,影響消費者權益。

當今五十加一在運作上仍存在著挑戰。譬如上述農民基本收入的理想,現實中小農常面臨天災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收入浮動不穩。此外,實際執行上,五十加一仍待更強力的推動。技術方面,進一步建立數位化網站,讓消費者可自行在政大網頁下單購買農產品。推廣層面的增強,讓在校生也有參與的機會。開設更多相關課程,帶領學生實地探查,讓學生明瞭何謂地方創生?學校扶植的五十加一執行項目又包含哪些呢?而將來除了農產銷售服務,五十加一也考慮為在地的其他產品提供平臺販售。比方某地以木雕、竹製或編織品聞名,成員同樣可透過五十加一購買商品。期望有更多人一同加入五十加一的行列,將版圖拓展至更多地區。

※歡迎大家一同加入五十加一社會企業!有興趣者可透過「政大五十加一line群組」加入喔!(群組連結:http://line.me/ti/g/6MKp_GBDgM)

(文中圖片1-4張由蔡素芬女士提供,5-6張由林益仁老師提供,第7張由政大「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計畫兼任助理 Hailie Shi 拍攝)

1
2
3
4
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地方創生
    發表人
    測試帳號
    單位
    臺灣地方創生平台
    建立
    2021-09-27 15:51:51
    最近修訂
    2021-09-27 15: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