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辦公室訊】2020.05.29

        政治大學與平溪青山綠水農業永續生產產銷班於109年5月28日至台北植物園參訪,觀摩植物園如何在園內養蜂,並瞭解植物園如何透過導覽解說提升旅遊深度。

        植物園董景生組長表示,植物園內受限於蜜源植物有限,蜜蜂生長數量不易維持,目前植物園內僅人工飼養6箱西洋蜂,園區內東方蜂族群也約3窩。加上前幾年颱風影響,植物園周遭的白千層路樹倒塌,大幅減少蜜蜂的食物來源,因此去年僅生產出一罐植物園蜜。

        董組長指出,蜜蜂對於維護植物繁衍具有重要角色。而當植物園養蜂計畫開始執行後。在園區植物管理上,也不能使用化學農業。西洋蜂相較於東方蜂容易飼養與管理,但植物園與周邊由於植物種類與數量豐富,也有數窩東方蜂「不請自來」。董組長說,「在行道樹下的這群野蜂是目前觀察到待最久的蜂巢。一開始常被舉報移除、或是請消防局噴藥都趕不走也殺不死。現在我們則用圍籬隔開野蜂與人距離,並且製作解說告示牌,提醒路人小心蜜蜂同時也教育民眾蜜蜂對生態重要性。既能保障行人安全,又能不打擾蜜蜂生存,還能有教學功能可謂一舉數得。」

        除了參訪植物園養蜂現況外,組長也帶領平溪蜂農認識植物園環境與歷史。從日治時期建築修復、標本資料保存,到園區內植栽空間規劃、原生與藥用植物介紹等,都讓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平溪蜂農也體認到文史故事保存與地方故事訪調重要性,可做為日後社區旅行解說之特色亮點。

        平溪蜂農同時也是合作社理事長林珂竹表示,此次來植物園參訪,也讓他們能重新思考遊客至平溪除了認識土蜂養殖外,同時也能先建立平溪在地蜜源植物與生態文史資料,作為體驗解說素材。也期望透過和林驗所與植物園更深化合作,透過植物鑑定與土蜂品系優化等方式,提升城市里山發展潛力。

[封面] 坪林蜂農至植物園見學
野蜂教育解說牌
蜜蜂與都市生態環境解說
平溪蜂農與林試所植物園組夥伴合影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地方創生
    發表人
    林鈺喬
    單位
    臺灣地方創生平台
    建立
    2020-06-03 12:12:46
    最近修訂
    2020-06-03 1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