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學系副教授羅光達擔任教師成長社群──「大班教學社群」召集人,每月固定與同社群教師聚會切磋大班教學經驗。社群教師們背景多元,成員授課含括各院系所理論類課程,也有重視操作之體育、語言課程;各異的教學型態,皆在「大班教學」的共同基礎上具有教學方法突破的需要。召集人羅光達老師表示,成立此社群,旨在希望「大班教學」此教學型態,能在背景各異的多元課程間有更多經驗交流、傳承與分享的可能。

 

什麼是「大班教學」?

 

「對於『大班』的定義,又因為不同課程性質而有差異。」羅老師舉例說明,如:通識課,人數約莫一百人才會歸類為大班;然體育課程,學生數達到四十人左右已是大班。

「課程內容影響大班的定義。」,羅老師進一步解釋:語言學習課程、體育課程重視示範操作,需了解個體學習狀況與成效,班級規模在三、四十人已是緊繃;但若是重視創造大量對話基礎的分組討論通識課程,大班的人數規模可提升至百人。

 

為何會形成大班教學?

 

政治大學自105學年度起實施「課程精實」,降低教師授課時數,以其他措施輔助、提升教育品質。羅光達表示,大班教學型態,可能是此制度下,因需求形成的趨勢。

 

總授課時數限制,影響單一教師開課數量減少,較易產生課程供不應求的狀況。因此教師提高班級人數,滿足學生修課需求,逐漸演變為大班教學型態。另外,羅老師也表示教師員額不足也是箇中因素。

 

大班教學社群如何運作?

 

大班教學在政大越趨盛行,羅光達期待社群運作可以提供平台與機會研擬解決共通性問題的「秘笈」。不僅能給予甫投入大班教學的教師教學方向,也精進課程,提供學生能有更完整、紮實的課程內容。

 

本學期,社群以「角度」為主題,嘗試透過不同面向探討大班教學的可能。「我們也想了解學習者角度的想法如何,或是別的學校的運作模式」,因此,除了社群內教師彼此的經驗分享,羅光達老師也期望、規劃邀請校外教師、教學助理(TA),與學生,一同參與大班教學社群的討論,希望透過多方視角交流,開拓更多教學方式的可能!

記者  林思漢
[封面] 召集人聊社群──專訪大班教學社群(上)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教師社群
    發表人
    chingche
    單位
    臺灣地方創生平台
    建立
    2020-05-12 09:14:17
    最近修訂
    2020-05-12 09: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