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由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的「文山學講堂──大文山地區在地宗教與民俗」講座,9月6日於忠順廟開講,為本校「宗教人文系列磨課師線上課程」拉開序幕。現場除大文山地區的鄉親熱情參與,更邀請到財團法人台北市木柵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本校教務長賴宗裕、副教務長金仕起、宗教所講座教授李豐楙等人與會,並由宗教所助理教授林敬智專題演講,期盼能透過系列活動與社區形成雙向互動的連結,成就互信、共助、良善的文山大家園。

為因應「大學深化數位學習」浪潮,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教發中心規劃製作一系列的數位學習課程。內容包含地方創生、宗教人文以及商業人工智慧,希望透過線上課程,鼓勵學生了解在地,也與社區建立連結。而文山學講堂便是一個起點,藉由與忠順廟的合作,政大積極與社區居民交流,並鼓勵社區居民到政大磨課師免費線上學習。

「非常感謝陳欽賜董事長協助,讓政大跨出第一步,來到文山地區認識鄉親,也讓政大的知識可以進到社區。」賴宗裕於致詞中表示,政大舉辦文山學講堂十分有意義,因文山區有豐富的宗教人文歷史,值得慢慢琢磨、品味。他更承諾,政大未來將持續規劃線上課程,期待社區居民攜手學習。李豐楙也補充,政大學術資源與文山社區互相交流,可以創造的不只雙贏,甚至多贏。

由於陳欽賜鼎力相助,才促成本校與忠順廟的首次合作,也藉此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他指出本校是建廟258年來,第一個與忠順廟合作的大型學術單位,並說:「希望忠順廟成為政治大學城的一分子,我們也誠心與政大合作,也希望大家有機會來忠順廟走走。」

最後,由林敬智以「大文山地區在地宗教與民俗」為題,進行一小時的專題演講。他除剖析此地區族群組成、水利設施、物產的發展脈絡,也介紹大文山地區的特色信仰活動,如「文山三香迎關渡媽」,並展示歷史照片使民眾身歷其境。此外,林敬智未來也將持續推動相關研究,並利用資料庫、3D建模等形式,讓大文山地區的人文地理皆能妥善保存。
[封面] part_8136_2418663_44656
part_8136_433861_44656
part_8136_2365480_4465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地方創生
    發表人
    測試帳號
    單位
    臺灣地方創生平台
    建立
    2020-09-21 10:29:24
    最近修訂
    2020-09-21 1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