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辦公室訊】

夏日的蜂蜜檸檬水很熱門,但蜂蜜到底怎麼來?又政大鄰近有社區養蜂人家嗎?

6月24日政大地方創生辦公室和校友服務中心共同辦理「平溪尋蜜社區小旅行」,結合手機攝影教學,讓參與者一同紀錄社區地方之美;享用社區媽媽精心準備的在地風味餐;午餐後茶席讓政大訪客靜心喝一杯平溪好茶,了解茶席內涵。待太陽光不那麼炙熱,眾人前往蜂農楊聰豐老師家,體驗生平超近距離與蜂蜜第一次接觸,參與採收和純手工搖蜜,透過黃澄閃亮的土蜂蜜一一裝瓶,感受土蜜從農場到餐桌得來不易的歷程。

走進社區 ,遇見蜜蜂、品嚐土蜜

位於山區的東勢里林相樹種和自然資源豐富,地方長久以來家戶即有養土蜂傳統(又稱野蜂或是東方蜂,一般蜂農飼養的是西洋蜂為主),採收蜂蜜供自家食用。午後來到青山綠水合作社養蜂顧問楊聰豐家,大家才發現楊老師家的土蜂就是養在自家林下菜園、果園和竹林裡。土蜂較具野性,常常會整窩蜂就飛了,為降低蜂箱彼此干擾,蜂箱的擺放距離需要比西洋蜂大,為了方便移動蜂箱,楊聰豐將蜂箱放置在回收的雞籠上,充分展現回收再利用之精神。

 

開箱取出一片巢框,楊聰豐解釋,蜜蜂是一種有意思的昆蟲,一片巢框的下方半弧型是蜜蜂幼蟲的育嬰房、再上一圈是花粉、最外圈則是蜂蜜;女王蜂只負責產卵可活3~4年,一隻工蜂孵化後只有一直採蜜工作、僅35~40天壽命;蜜蜂採回來的蜜,牠們會利用翅膀振動協助水分排除,之後再上封蓋,這就是所謂的封蓋蜜,要到封蓋蜜也需要比較久的時間(約7~15天)。所以採收蜂蜜是必須把封蓋上的蜂切除,再放入搖蜜機,手搖轉動利用離心力原理,把蜂蜜甩出來。

剛取下的去蓋蜂巢,楊聰豐請大家大口嚼蜂巢蜜,在場成員不禁直呼「真是太新鮮、太甜蜜了。」,嚼到後來有人提問「最後的蜂巢渣渣可以吃嗎?」楊聰豐也為大家說明,蜂巢嚼到後來渣渣會像口香糖吐掉即可,蜂巢有的成份,蜂巢再製即可取出蜂,天然蜂蠟就是一般護脣膏、口紅使用到的原料。

搖蜜機倒出的蜂蜜需要再經過紗布過濾,以去除雜質,然後即可裝入玻璃瓶。因未經加溫脫水,土蜂蜜仍保有酵素,故蜂蜜上沿會有一小圈泡泡,消費者買回家也請存放在陰涼處,或定期開瓶幫蜂蜜減壓排氣,最好的方式當然還是趁鮮食用。

 

本次的尋蜜社區旅行,除了讓同行的師生、校友瞭解蜜蜂生態與養蜂辛勞,更能體會一匙匙消暑甜蜜的蜂蜜,可能是蜜蜂辛苦一生所採集得來。一場尋蜜的社區小旅行,大家不僅認識土蜂、嚐到土蜜,更認識了平溪農家的蜂富人生。

[封面] 新鮮現採、晶瑩剔透的紅淡比土蜂蜜
在東勢國小認識土蜂生態
在楊豐聰老師家大合照
蜂巢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地方創生
    發表人
    林鈺喬
    單位
    臺灣地方創生平台
    建立
    2020-07-02 12:19:23
    最近修訂
    2021-09-27 15: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