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文章來源/秘書處)

國立政治大學籌備近一年的「2022點亮南島募款音樂會」2月12日在國父紀念館順利舉行。為遵守防疫相關規定,嚴守測量體溫、掃描實聯制,並採取梅花座等防疫措施。音樂會由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X原聲打擊樂團X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帶來一連串精彩的演出,當天出席來賓冠蓋雲集,我國位處南島的邦交國帛琉大使歐克麗,與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代表康德銘、韓國駐臺代表鄭炳元、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周民淦、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政大校友暨《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寶佳集團董事長李其白亦為坐上賓。值得一提的是,政大校友、前總統夫人周美青擔任神秘嘉賓,成為壓軸彩蛋,登上舞台與原聲合唱團合唱〈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和安可曲〈拍手歌〉,贏得現場觀眾熱烈掌聲,而台灣原聲合唱團純淨、具穿透力和感染力的歌聲也帶給樂迷們一個難忘、感動的夜晚。
 
 
本校籌備近一年的「2022點亮南島募款音樂會」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攝影:秘書處)本校籌備近一年的「2022點亮南島募款音樂會」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攝影:秘書處)

 

政大校長郭明政開場致詞時,特地感謝各界慷慨的捐款,他相信這筆金額將成為講座一大助力,「使臺灣的學者、青年能前往南島國家與區域研究或服務,或是南島的學者、青年也絡繹於途,前往臺灣、來到政大。」截至目前,共有50個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包含國信集團、功福企業有限公司、信義房屋等等,南島講座募款金額已破千萬元,且募款效益仍在持續。募款音樂會上也處處可見用心安排,泰雅族前主播拉娃谷倖特地著一身族服擔綱主持工作,負責鋼琴伴奏則是應數系校友陳育志,政大人才濟濟,共同為母校募款音樂會貢獻所長。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X原聲打擊樂團X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堪稱「臺灣的維也納合唱團」,小朋友們當天由南投趕往臺北,下午立即認真地投入彩排工作,並在演出前為晚上的演出進行祈禱。音樂會表演曲目不僅帶來原住民傳統歌謠,如布農語、鄒族語、排灣語等,還接連演唱包括華語、臺語、客語、英語、日語、菲律賓語、斯瓦希里語(非洲三大語言之一)等各國經典歌曲,總計11種語言,標誌著音樂會不僅耕耘本土,同時連結國際;在詞曲意境上,多為抒發鄉土情懷、描述純樸生活,也不乏鼓勵自我、讚嘆生命,透過孩子們純粹、嘹亮的歌聲,也為現場聽眾帶來慰藉和療癒。尤其唱到〈童年〉、〈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時,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轉身帶著聽眾跟唱的互動橋段,台上小朋友們化為優美的合聲,加上周美青驚喜登場獻唱,將氣氛推往高潮。

 

本校校友、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前排右)擔任神秘嘉賓,登上舞台合唱(攝影:秘書處)本校校友、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前排右)擔任神秘嘉賓,登上舞台合唱(攝影:秘書處)

 

馬彼得表示:「希望音樂會能呈現多元的文化面貌,所以選曲上除了有很多原住民曲目外,同時也有很多不同的語言,以展現臺灣多元文化的面貌。」他也提到很高興能參與這場活動,和孩子們一起為南島民族做出貢獻,未來原聲國際學院也期待能有其他國家的南島民族學生加入 。和政大因有著相同理念而攜手合作,共同為擁抱本土與文化,同時與南島緊密連結的美好願景一起努力!

演出尾聲,郭明政再次上台謝謝工作人員籌備一年多的辛勞,也盛讚「原聲合唱團是地表最強美聲」,馬彼得則代表三團致贈郭明政原民孩童親手繪製的感謝狀,並幽默地說:「這張獎狀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因為小朋友每次畫出來的都不同。」此話一出,惹得台下哄堂大笑。最終在聽眾的安可聲浪下,三團同時站在舞台上,重現齊柏林導演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中在玉山主峰上獻唱的動人歌曲——〈拍手歌〉,此時周美青再度登台合唱,全場聽眾熱情地一同打拍,為音樂會畫下感人的句點。

 

原聲指揮馬彼得校長(前排右)代表三團致贈校長郭明政(前排左)原民孩童親手繪製的感謝狀(攝影:秘書處)原聲指揮馬彼得校長(前排右)代表三團致贈校長郭明政(前排左)原民孩童親手繪製的感謝狀(攝影:秘書處)

 

政大從語言學出發,串連與臺灣原民具有共通點的東南亞和南太平洋國家,期待與廣大太平洋南島語族攜手為地球的永續發展共盡心力。目前已和帛琉、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等13國組成南島民族論壇,下學期將首度帶領學生至南島移地學習,深化學術與文化的交流。未來「南島研究講座」所募集款項將持續支持原民研究、南島研究學程,陸續邀請來自南島民族包括夏威夷、斐濟等地的專家、耆老至政大任教,並獎助本地學者或青年學子赴南島教學研究,未來亦將與部落社區及組織合作,期望促進臺灣南向外交實力與文化交流,實踐「扎根本地、航向國際」的精神!

 

貴賓、師長活動後合影。左起本校語言所所長戴智偉、民族系系主任官大偉、原聲指揮馬彼得校長、主持人拉娃谷倖、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本校校長郭明政、《聽見歌再唱》導演楊智麟、本校民族系副教授王雅萍(攝影:秘書處)貴賓、師長活動後合影。左起本校語言所所長戴智偉、民族系系主任官大偉、原聲指揮馬彼得校長、主持人拉娃谷倖、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本校校長郭明政、《聽見歌再唱》導演楊智麟、本校民族系副教授王雅萍(攝影:秘書處)

 

原文來源 : 政大校園新聞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地方創生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臺灣地方創生平台
    建立
    2022-03-11 15:13:22
    最近修訂
    2022-03-17 10:49:28
    更多